網頁

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

無法拒絕

「無法拒絕」的確是許多人的困擾,但若想過屬於自己的人生,而非一直是他人戲碼的配角,學習說「不」是現代必修課程。
我發現一般人對於無法拒絕的心理因素有三::
1,形象問題:我是好好先生、小姐、我是乖乖牌、我人很好...。好人是不能說「不」的。
2,責任問題:我是兒女必須無條件順從、我是父母必須無條件包容、我是女人必須認命...等。對角色扮演所應該負的責任無限上綱。
3,內心恐懼:「說不,會不會以後關係破裂?」「說不,對方會怎麼想?對方會不會離開我?」「說不,對方會不會很難過?」「說不,他生氣怎麼辦?」
其實內心的恐懼是最終的原因,極有可能不只一種恐懼。坊間教導拒絕技巧的媒材不少,一些範例的句子的確可以多多練習。但如果沒有面對心因性的恐懼,建立健康的信念。狀況總是時好時壞的~
祝福~

沒有留言: